Coin

对《声之形》感想的一点补充【照样是黑 粉丝勿入】

预警:

如题。一点对后续感悟的补充。

粉丝不要看。我是黑。

因为懒得引战,我连tag都不打了。

看到题目和预警都还要接着看下去的到头来不服气还要骂我的粉丝,贱的是你自己,我不会跟你道歉的。爱生气生气吧。呵呵哒:-)


******************************************************************

【前言】

我对这个片子一直都有种感觉,哪里怪怪的。但暂时又想不出,只好姑且放过。

然后今天,我看到了一篇(似乎是广为流传的)来自听障患者的观后感。她说,这个故事里主要是男主石田的视角,女主角西宫只是个展示他幡然醒悟、忏悔后洗心革面的成长道具——整个故事就是健全者的傲慢

顿时恍然大悟。


***********************************************************************


怪不得。

怪不得这个片子一方面在描绘女主角西宫长期受到的种种凌虐待遇、周围人(包括应该加以正确引导的师长)五花八门的恶意,最后居然除了(因为也吃过同样的苦头)男主角没有谁真的做出反省,男主角一度爆发骂周围人都是垃圾完了回过头还要道歉说自己讲得太过分……这些冷酷而又荒谬的场景上如此黑暗写实

另一方面,又对这些黑暗现实的事情采取了一种视而不见、理所当然轻描淡写态度:哦。人和人都是不完美的啊。孩子们在不懂事的时候欺负两下异类和弱者是正常和不可避免的呀要理解他们其实没有恶意嘛长大了自然就会醒悟就会互相理解了嘛

这不是刻意美化。这是觉得没必要纠正

因为“免不了都会这样的嘛”,“其实大家都不是坏人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啊”,“虽然我欺负你但你怎么知道我就不痛呢”——

所以【这部片子里校园霸凌和听障都不是重点啊,重点是要互相理解嘛。】

是石田这个加害者的视角啊。

女主角西宫的听障和长期忍受校园霸凌的痛苦当然都不是重点了。

重点是她这个受害者应该主动跟加害者石田进行沟通交流啊。

男主角石田的幡然悔悟多么用力真诚而又声嘶力竭啊:

我是真的悔改了啊!我当时只是觉得逗你很有趣嘛!!我小不懂事啊!!!你看我现在都这么倒霉了!和你一样因为荒唐又无聊的原因受到集体的排斥和欺负!!!我和你一样经受过和知道痛苦了啊!!!我真的道歉!!!我懂你的痛苦了!!!以后真的再也不敢了!!!你就原谅我一起做朋友嘛!!!我为了忏悔当年的错误都能为你去死了啊!!!

至于他道歉其实应该是因为他自己有错、不可能因为他现在也一样痛苦,西宫就必须和应该原谅他呢

哦哟!动画里哪有这个氛围???

加害者的视角嘛

当然要完美而理想化地,受害者西宫和他互相原谅、彼此理解,融化了一切伤害,世界都充满了爱。他终于成长为一个坚定勇敢又洗了白的五好青年,不用再背负曾经是个加害者的道德和良心包袱,走回正道。

皆大欢喜Happyending。


***********************************************************************

现实对受害人残酷(因为荒唐的原因受尽欺凌、动则得咎还无法反抗、只要还想正常生活就得原谅和解),对加害者则理想(因为有趣就欺负但其实依然是个好人、想要幡然悔悟就能通过努力取得受害者谅解、后期甚至有立场站在也是受害者的角度上指责其他不悔改的加害者、洗白还占领了新道德高地)

站的立场实际上是:“多数人模糊的恶不算恶”和“我们大家都是好人虽然犯了不可磨灭的错”,典型的法不责众心态。

拯救的也不是受害者西宫,是他们内心害过人依然洁白的自己。

不愧能年年哭嚎着“我们挨了两颗原子弹也很惨啊我们也很痛啊明明已经那么痛了你们为什么不来理解和原谅我们非要翻旧账年年谴责呢”的日本国。

脑回路多少年都一脉相承


-FIN-


 
评论(18)
热度(8)
产粮纯属偶然,不建议关注。

关注的博客